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台灣墾丁華泰瑞苑/墾丁賓館有著頂級旅館才有的遺世獨立,然而它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很長的時間它都處於老態龍鍾、土(鬼)氣十足、餐飲乏味....

華泰瑞苑墾丁賓館Gloria Manor

 只能說,時間、季節、溫度、同行者和從身邊經過等瑣碎事件,決定了掏出鈔票和值回票價間的天平。

 就在台北長時間忽冷忽熱陰晴不定不免提心吊膽的難耐中奔向墾丁,抵達時夕陽光影美化了每一處角落,溫度適中、草地上沒有礙眼的活動、入住人數剛剛好,不冷不熱不吵不鬧而且是淡季出遊,一切顯得恰如其分。

 一直是帶家人奔至南台灣首選的墾丁賓館有著頂級旅館才有的遺世獨立,然而它最好的時代已經過去,很長的時間它都處於老態龍鍾、土()氣十足、餐飲乏味,讓人入住一晚後不得不搬到夏都、凱撒補足點度假味,然而老蔣喜歡的畢竟是好東西,絕佳位置和入門那幅馬諦斯(Henri Matisse)畫作是庸俗化的墾丁最無可取代。

 賓館08年關門大吉後就一直期待何年何月才能像涵碧樓、阿里山賓館來個重見天日且名符其實”?!

 2012年終於重新開幕了,但爸爸也是在那時確診阿茲海默症,小旅行始終沒有拉到天涯海角,如今當爸爸坐在脫胎換骨後的陽台看著大尖山、在蔣公書齋、在多功能區看著賓館歷史流連忘返,2017年很高興一家人再度來到了天涯海角。

 撇開私人感情純就一間頂級住宿來說,整修後重新開幕瑞苑給我的感動比涵碧樓、阿里山賓館還來得濃厚。

  原因之一是其優雅與本地化,出自台灣最早留洋學習西方建築的潘冀先生,今年高齡75(1942)仍可設計出以鋼材結合竹子的前衛元宵燈(by 台達電)也可以設計出宜人的興隆公共宅。

  整體以白為主的旅館洋溢著這十幾年來全世界風行的亞洲禪風四平八穩,原本老蔣最愛的整排松柏已不復見,倒是笳苳樹被保留下來,室內空間搭配旗下的頡合設計打造出台式情調,比如大廳往上看是以超大竹篩製成的主燈(by羅川敦師傅),往下看腳踩著六角狀切割的龜背地磚,放眼看去以編織手法製成的座椅、矮櫃、食物籃、拖鞋、燈具等皆循此風格----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出現賀眾牌開飲機和上山採藥備品?!

 其它原因還有以同為潘冀設計的雲品來說,瑞苑在房間細節上更為細緻。

  從浴室推拉門、五金到床頭燈、陽台座椅和Mini Bar等,而且雲品不到頂樓享用早晚餐(需另付費)就無法撇開如影隨形的鬧哄哄,感覺不到日月潭該有的空靈,瑞苑沒這問題,量體小房間數不多反而是優點,光是在戶外享用早餐就夠遺世獨立,即便坐在自家陽台(除了經典房)都在旺季時遠離墾丁如同鹽水蜂炮時的擁擠和吵雜,絕對能擁有度假該有的寧靜,而雲品一不小心還有可能面對停車場的窘境.

沒有留言:

台灣墾丁華泰瑞苑二訪/只能說,舊地重遊有時還真不是個好主意,尤其是奠基在一見鍾情的情況下。

二訪華泰瑞苑    以為半年前 ” 首發版 ” 的美好可以永遠帶走,沒想到 ” 再現部 ” 時 竟以最快的速度殞落 … . 只能慶幸還好一見鍾情的對象不是人。   入住 當天 8/31 , 恰好是 瑪娃低氣壓引起的外圍環流讓墾丁處於時陰時晴時風時雨的不穩定時刻...